一、課程名稱:電子積木互動製作

二、課程類型(請勾選)

第一類:□補救教學(課後輔導)

第二類:微課程 多師共時跨域整合教學課程 創意構想實體化課程 深碗課程

三、分項計畫執行編號:C-2-2

四、依據:107-111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分項計畫C-2:推動專業教學創新,提高學生問題解決及創新實作能力辦理,指標項目為開設創意實作相關課程,將創意發想透過實作課程加以實現。

五、目的:近年來由於空氣汙染所造成的霾害深深影響了全臺灣的民眾身體健康,PM2.5是指粒徑範圍在2.5μm或以下的細懸浮微粒,如此細小的微粒容易被人們吸入並沿著呼吸道進入人類的身體裡,並穿過肺泡直接進入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造成呼吸道及心血管跟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生。而此次課程就是為了能隨時瞭解空氣品質的現況,並且讓學生能夠瞭解到其電路偵測的原理和特性,最後應用3D繪圖和3D印表機設計及製作一款空氣品質偵測器,使課程所學理論實體化並驗證學生課程熟悉度。

六、時間:111914日至105日上午09:00~12:00

七、修讀學生數:本校學生,預計 30 人。

八、授課班級與課程負責教師:四技()電子二甲,魏嘉延。

九、校內師資/外聘師資(含業界專家)基本資料:

姓名

現職公司名稱

職稱

1

魏嘉延

修平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助理教授

 

十、執行內容(此部分請第二類課程填寫)

(一)    授課方式:藉由Arduino來控制顯示相關感測器得到的數據資料,並用3D印表機設計建立機構及整合各項電子電路應用技術說明。

(二)   評量方式:課堂講授、上機練習與模擬,實體化製作。

(三)   課程設計及教學創新理念:本課程之目的在於透過程式控制軟體的設計及分析實習,並實體設計製作出一款可偵測空氣品質的電子電路,在設計及應用過程中讓學生學習控制模擬程式之使用與撰寫和結合感測器的特性原理,並應用3D繪圖和3D印表機來做繪圖設計與機構製作。所以同時結合理論與原理解說、實例介紹分析、心得與應用討論的方式,來融合控制設計技術等知識進行整合及具體實踐之創新教學,最後以設計一款空氣品質偵測器為例。

十一、教學實施規劃:

單元/課程內容(主題)

教學創新創意實施規劃

※第二類課程填寫

日期

星期

時間

時數

授課老師

地點

1

空氣品質特性和感測器應用

分析空氣品質中須注意的特性,並介紹感測器的利用原理。

9/14()

09:00 ~12:00

3

魏嘉延

B0217

2

程式撰寫和3D繪圖設計

程式開發和機構的設計

9/21()

09:00 ~12:00

3

魏嘉延

B0217

3

電路測試和3D印表機應用

電子電路的測試及機構印製

9/28()

09:00 ~12:00

3

魏嘉延

B0217

4

控制電路和機構整合測試

電子電路和機構的整合測試

10/05()

09:00 ~12:00

3

魏嘉延

B0217

十二、預期成效:

    ()使修習本門課程之學生能獲得程式撰寫和控制上專業知識及應用之技術

    ()培育學生具備控制分析與機構設計整合應用之實作能力。

    ()培養學生未來從事電子電路設計及3D繪圖相關整合工作,具專業知識與敬業態度。

()以實體製作來提升學生實際了解電路之應用與3D繪圖設計之興趣,提高學習意願。

()設計及製作一款空氣品質偵測器,使課程所學理論實體化並驗證學生課程熟悉度。

()整體活動滿意度預計達 85 % 以上。

十三、活動聯絡人:電子工程系 魏嘉延老師 (04-24961100 1216)

十四、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