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稱:文蛤智慧養殖示範場參訪教學及文蛤養殖產業教育推廣活動

二、指標編號: F-2-1-3

三、依據:113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附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萌芽型-文蛤智慧養殖與科學管理永續發展計畫。

四、量化指標:辦理文蛤養殖體驗參訪活動2

五、目的:帶領修平科技大學學生前往雲林口湖鄉文蛤養殖示範場教學參訪。讓學生了解水產養殖環境因素,影響文蛤成長與存活率,以及建置文蛤養殖智慧環境監控系統的目的,並做實地展示系統功能,體驗監控系統的運作情形與學習設備保養與檢修。

六、時間:113413() 9:30~17:00

七、地點:雲林縣口湖鄉湖口村文蛤養殖示範場

八、參加對象與人數:參與老師3位、學生29位,預計 32 人。(參與班級進修部二技工二甲)

九、活動內容設計/議程/開課規劃/參訪內容介紹:

日期

星期

時間

講題

主講人

備註

113/04/13

09:30 ~ 10:30

文蛤科學化養殖與水產品生產追溯申請 SOP介紹

李銘薰

老師

修平科大B0211

10:40 ~ 12:40

往雲林縣口湖鄉

遊客中心

帶隊老師

修平科大-

雲林口湖

12:40 ~ 13:20

午餐

帶隊老師

口湖遊客中心

13:30 ~ 15:00

養殖戶養殖經驗分享並實地參訪

吳銘聲

養殖戶

口湖養殖

示範場

15:00~17:00

賦歸

帶隊老師

雲林口湖-

修平科大

 

十、預期成效:(請詳細列出,至少四點)

(一)     師生了解與體驗台灣文蛤生長環境與養殖方式及。

(二)     學生了解文蛤養殖流程與環境(水質與池底土質),及水產品溯源管理提供消費者對國內水產之認識與信賴,確保食品安全,提升養殖戶經濟收益。

(三)     學生進入雲林口湖鄉文蛤養殖場,認識文蛤養殖監控浮台運作。

(四)    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生產流程管理建立標準化養殖作業流程與智慧監控環境,讓新手水產養殖業者,即時掌握文蛤養殖環境狀況,避免因環境變化造成的損失並啟發學生對智慧科技跨領域應用的興趣。

活動聯絡人: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李銘薰 (04-24961100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