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稱:與農共伍 - 2022農業創生創意競賽

二、分項計畫執行編號:F-4-3

三、    據:

109-111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附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深耕型-農業地方創生系統計畫,執行項目為創新創意課程活動鏈結。

四、活動內容:

農業問題存在現今社會已久,農業經營本屬不易,在如今經貿自由化的潮流下,農業所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使得即使小農種植出優質產品,卻因不知如何經營與行銷、包裝缺少視覺性或缺少農作人力等問題,造成友善農作物不能廣為人知,無法與國外高效率生產的農產品競爭,農民也因此無法損益平衡,因此冀望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組成台中農業大聯盟,共同解決農業存在的問題,並帶領上游高中(職)及早關心食安議題,向下扎根食農教育,提升食品安全意識,吸引年輕人洄游農村,引動學生創意發想,協助解決農業議題或農民需求,提供獎金實踐,共同加入地方創生,並培養學生們對於產業趨勢與需求之敏感度,進而獲得解決問題的實務能力,希望讓學生可以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創造出未來可能的職業生涯選項。

五、活動成效:

一、藉由各校師生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學生團隊共識、領導管理等能力。

二、透過本次競賽激發學生創意並增進多元型態之學習,深化學生創意創新之實務技能。

三、該競賽活動讓參與師生獲得農業加值與農業創生專業知識與經驗。

四、透過專業且具備實務經驗之評審意見,以增進青年學子之實務知能。

五、吸引有潛力或有興趣從農之青年學子,提升學生在地創業成功機會。

六、    片: